close

最近俄國盧布大貶的消息

也大幅影響俄羅斯的經濟成長

這跟我2008年在莫斯科工作時的情況有很大差別

2008年我在莫斯科工作時

俄國盧布對台幣的匯率: 1元盧布= 1.3元台幣

我在莫斯科的宿舍是公司所有海外分公司最小的

但房租是最貴的

當時在莫斯科要雇請員工要用搶的

租房子也要用搶的

看上了, 立刻付錢做決定

如果不立刻做決定, 錯過就沒有了

我覺得盧布大貶

對於想要進入俄羅斯

開發俄羅斯市場的公司來說

是好事, 非壞事

當一個國家的經濟景氣太熱

進入市場的人事和相關成本都太高

而經營一個市場要時間, 前面要燒錢

盧布貶值, 景氣差, 俄國人工成本也會下降

比如說以前進入俄羅斯要花300-500萬去設立辦事處

聘請員工等等

現在成本會較之前下降

但當美金對俄國盧布匯率影響到俄羅斯的市場價格

才會慢慢調整回來

 

昨天我和同事約好要去看一部西班牙的恐怖片
我們到Смоленская地鐵站附近的電影院
這是我第一次在莫斯科看電影
這個電影院跟台北的華納威秀一樣
唯一不同的是
進場時有兩個保安人員要檢查包包
還要通過機場的安檢門
同事說
她來莫斯科一年多
最不習慣的就是這個
我覺得還好
他們例行性都會做安全檢查
也確保我們在看電影時的安全
不會有奇怪的人做一些危害我們安全的事

莫斯科看電影的價格跟台北差不多
本來我們要看西班牙語的片子
結果同事買錯票
我們看了一部英語片"JUNO"
這部不是什麼熱門片
我們被分配到一間小小的電影院
座位很舒服
整場電影院只有我和同事兩個人看!

Смоленская 地鐵站是著名的使館區
美國大使館, 俄國大使館......都在這裡
這裡的治安最安全
房租也最貴
當初我到莫斯科看的第一間房子
就在這區
這裡也有全俄羅斯最大的書店
也有韓國的LOTTE世界SHOPPING MALL
世界知名品牌全部都有

昨天我也沒有帶照相機出門
後來我們回家的時候
經過著名的觀光街- 阿爾巴特街去搭地鐵回家
全俄羅斯第一家的Starbuck

最有名的俄式餐廳 MY MY (發音要發mu mu)

還有普希金的舊宅

Hard Rock餐廳

全都在這裡

我用同事的照相手機拍下美麗的照片

第一次走經阿爾巴特街時

只記得路很長很遠

急急忙忙的趕去看房子

也不記得路旁是否有小販

昨天是3/8女人節

路上賣花的人更多了

我看到攤子上玫瑰花的價格更高了

一朵130RUB

昨天路上的小販很多

來逛街的人更多

還蠻好玩的

去俄羅斯最大的書店買了兩本書

一本是圖解俄文文法

這本書每年都漲價

我聽過之前到聖彼得堡唸書的人說

她買時是200多RUB

我同事去年買325RUB

我昨天看到已經變成402RUB了

還有一大本牛津的俄英英俄字典

可以當枕頭來睡覺了

昨天一進書店

店門口的保安人員就給我們一個人兩顆糖果

祝福我們女人節快樂

連到麥當勞點餐

結帳時服務生也送給我們一人一張卡片

祝福我們女人節快樂

2/23的男人節我們也有到麥當勞

卻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況!

之後在把照片補上

arrow
arrow

    萬豐云科虛實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